搜尋此網誌

2018年5月22日 星期二

狗狗天氣熱常抓癢怎麼辦?-狗濕疹大補帖



  夏季將至,天氣逐漸炎熱,家中的狗狗總是搔著自己皮膚,甚至出現紅斑、小疹子、起水泡,更嚴重還會流膿,到底是怎麼了?給醫生檢查,原來是得了濕疹,那濕疹到底是什麼呢?
  濕疹,簡單來說就是因潮濕引發的表皮發炎,皮膚會出現紅斑、丘疹、水泡、潰爛、痂皮等問題,狗狗濕疹好發於月,尤其是夏秋兩季。主要病變部位發生在寵物皮膚的表皮層和真皮層的上層(乳頭層)。

l  濕疹初期
1.         不斷的舔皮毛
2.         不斷的抓癢
3.         掉毛量變多

        平常在摸摸狗狗的時候,如果有發現一點一點的小粉刺,就可以注意是不是有濕疹的傾向喔。

l  濕疹症狀
1.         皮膚發紅(紅斑)、皮疹
2.         脫髮
3.         發癢
4.         舔、抓、咬、咀嚼受影響的皮膚部位
5.         用臉摩擦
6.         疼痛
7.         丘疹
8.         膿泡
9.         起泡
10.    皮膚瘡
11.    磨損,潮濕的頭髮
12.    滲血
13.    結皮(乾血,膿液,上皮細胞,細菌或其他殘留物)
14.    皮屑
15.    皮膚色素異常(變黑)
16.    皮膚增厚(苔蘚化,感覺像大象皮膚)

發病後明顯的症狀必須十分注意及時的治療,如果沒妥當的處理,將會使濕疹變得更加嚴重。

l  發病原因
其實濕疹是多種因素綜合影響下的結果,並不是只有環境潮濕才會引起濕疹。濕疹的發病因子大致上可以分為以下幾種:
接觸物質
接觸,攝入或吸入化學物質、藥物、炎症滲出物、排泄物。
天氣氣候
極熱、寒冷、乾燥或潮濕等惡劣天氣條件。
物理接觸
舔、咬、咀嚼、刮擦、摩擦。
蚊蟲造成
跳蚤、壁蝨、蚊子等吸血昆蟲、寄生蟲、微生物。

l  病期
狗狗得濕疹後會進入以下四期:
丘疹期
患處出現點狀或形狀不同的紅斑性濕疹,並且有嚴重的搔癢。
水泡期
狗狗的病變部位逐步發展到臉部、背部,尤其鼻樑、眼部、陰部,且向周圍擴散,形成小水泡。熱、痛、癢的症狀加劇。
膿包期
大多數有微生物感染,皮膚散發出異常氣味,水泡呈白色膿包。
潰爛期
狗狗的身體發出異常的氣味,病患處潰瘍。

l  治療濕疹
1.         洗浴
治療濕疹跟洗浴有相當大的關係,因此在洗浴時需要特別注意各項步驟。


到中藥行購買一包大包硫磺粉,用一湯匙硫磺粉融入溫水,讓狗狗進去做泡浴10-15分鐘。




使用潤絲效果的洗毛精再做第二次的洗淨,由於狗狗的皮毛均是由蛋白質組成,使用植物性蛋白潤絲可以幫助牠們吸收蛋白質,更快地調理皮毛狀況,有助於傷口的復合。



成分
效果
燕麥
具有防止皮膚過敏的功效。
蘆薈
針對皮膚炎和乾燥肌膚有舒緩的功效。
杜松
有解毒、消除疼痛的功能。
茶樹
有效抗菌、殺死病毒。
維生素E
具有強大的抗氧化力,有助防止自由基造成的細胞損傷,也是免疫系統中不可或缺的元素。
檸檬酸
改善皮膚特性、殺菌、去濕,增強食慾和促進體內微量元素的吸收。
紫草
抑制微生物生長、抗發炎、保持皮膚健康,且可解毒透疹。
洗完澡要迅速的擦拭並使用吹風機吹至毛髮全乾,盡可能的在短時間內完成,以免狗狗著涼,免疫力下降,或造成傷口的細菌感染,也避免皮毛過度潮濕以至於加重濕疹病情。

2.         清潔傷口
濕疹引起的丘疹、水泡、膿皰會使狗狗發癢,牠們一定會忍不住去抓破、弄破它,當起泡被弄破後,就會產生傷口,流出組織液、血水,主人在清洗皮毛後也要注意清潔傷口。


3.         毛髮的修整
當狗狗有濕疹時,為了保持皮膚的乾燥,使其更透氣,因此要幫忙狗狗理毛,好讓濕氣可以散去,不被毛髮阻擋,但要注意千萬不可以剃得過短,因應犬隻的不同,預留的長度也不同,基本上是不得短於兩公分,不然會使狗狗的皮膚失去保護力,加重濕疹的病情。

4.         預防抓咬
因為傷口會發癢,但狗狗無法控制自己不去抓咬它,因此盡量幫狗狗戴上頭套,減少牠們抓咬皮膚的情況。

5.         保持乾燥
吹風機
每天拿吹風機幫他吹10-15分鐘,去除濕氣,保持皮膚表面的乾燥。
曬太陽
曬太陽有助於維生素D的吸收,維生素D是增強免疫力不可或缺的元素之一。
除濕機
保持環境的乾燥,控制室內濕度。

l  如何預防濕疹

1.       營養補充品

食物
功效
魚油
魚油中的EPA有助於改善皮膚的炎症,減少皮膚搔癢、皮屑、毛髮脫落。
鱉蛋粉
平衡營養素之吸收,提升免疫力,針對毛髮皮膚免疫做強健,增加新陳代謝。
蛋黃粉
護皮,強韌毛髮,增加食慾,增強體抗力。

2.       穿衣習慣
基本上盡量不要讓狗狗穿著衣物,如果要幫牠穿衣服,記得選擇透氣良好的衣物,並且定期就要幫忙牠清洗衣物,避免因為灰塵以及汗水累積濕氣造成牠皮膚敏感。

3.       居住環境
若是使用市面上表層是貼布的狗窩,就要注意每三天清潔一次,最好是多買幾個來替換,或是換成飛行床,較為透氣,不會使狗狗趴在上面時濕氣卡著,也方便主人清理。

4.       皮毛的護理
狗狗會得濕疹有很大的原因跟跳蚤、蚊子等寄生蟲有關,因此定期點除蚤藥,出門噴驅蚤噴霧,使用物理性除蚤的洗毛精,都是必要的防護措施。

5.       生活環境
如果經常使用清潔劑拖地,拖完後要注意再用清水拖乾淨,因為狗狗常趴在地上,牠們的腹部皮膚血管相當密集,容易吸收到有毒的清潔劑,若家中有除濕機,務必要在拖完地後開啟除濕,好讓環境變得乾淨又乾燥。

l  總結

濕疹最需要注意的就是環境的清潔、乾燥以及攝取的營養素、充足的睡眠,就如同人類一樣,有良好的生活環境和作息,就每天都能保持容光煥發,身體的病痛也自然的減少許多。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